未命名.jpg

一名23歲女大生透露,自己從小就有便秘問題,最長竟經17天沒有排便,沒想到就醫一照X光才發現,她的大腸竟被擠到接近心臟的位置了。

 

女大生25日在《Dcard》上以「我的大腸長到心臟去了」發文表示,從小飽受便秘之苦,常要蹲馬桶ㄧ兩小時才能解便,最長紀錄是17天沒排解,之後雖勉強排出,卻是一顆一顆有如羊大便,從小就常到處看醫生,即使吃軟便劑、多喝水、吃蔬菜、吃益生菌,甚至曾經一周內吃了7個大木瓜加兩個大火龍果都沒用。

女大生後來去醫院做鋇劑攝影,一照才發現自己的大腸都擠到靠近心臟的部位了,甚至大腸最後一段幾乎已經沒有皺摺,可能是長年糞便都累積在那一段,她憂心表示「唯一解決的辦法好像是整付大腸切掉,但是我實在太害怕了,怕會有很多很多後遺症,我也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辦...」

 
 

由於女大生的X光照實在太驚人,被網友轉發到PTT引發熱烈討論,同樣有便秘困擾的網友留言表示,「我有一樣的經驗,我原以為自己就很誇張了,沒想到你比我還厲害,我的大腸長到胃的旁邊,我只要沒有上大號,吃飽(胃變大)就會跟大腸打架,會很脹很不舒服,我今年9月把大腸部分切除了,情況有改善,但飲食還是需要很注意,不然一樣會便秘,但胃脹狀況改善很多,甚至不怎麼胃脹了。」

另有曾在大腸直腸外科實習過的護理系同學建議原PO,若害怕將大腸切除,可以詢問不同院的醫師,可查查術前及術後相關衛教,並詢問營養師關於術後的營養、進食等問題。

 

針對此個案,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說,一般人的大腸長度約90公分,但若有便秘等腸道問題或其他疾病造成糞便囤積,當囤積過頭,大腸長度便會被拉長,「例如某些大腸無力症病人,大腸甚至可長到180公分,比我整個人還高」。

若大腸長度異常增加到腹腔都無法容納,這時便會往上擠壓到橫膈膜,也縮短和心臟與肺臟間的距離,對此糠榮誠說,其實某些嚴重便秘病人會感覺呼吸困難,正是橫膈膜遭過長的大腸壓迫所致。

糠榮誠也說,大腸有可伸縮肌肉,所以即使長度拉很長,只要能把囤積的糞便清除,即應可逐漸恢復正常長度,但任何人若3天未排便最好都就醫檢查,不能只想著清宿便,因為若有腫瘤而不察,日後這種腸堵塞情形恐將反覆發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專用垃圾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