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,你好!

三月,鳥語花香!

三月,細雨柔風!

三月,陽光明媚好種肉!

曾經很羨慕雲南的美肉,還差一點定居去了雲南!正好趕上新冠爆發,種種原因,雲南之旅終究擱淺!後來朋友安慰說,你樓頂種肉很不錯了,不要羨慕別人,你羨慕別人的同時,別人也在羨慕你!

好在,我有了寶貝孫子,生活便開始在忙碌中累並幸福著!每天忙完孫子又忙店子,終於無暇去羨慕別人,同時也錯過了樓頂四季的美肉。倒是我家老蔣,抖爸爸里上傳的都是我家多肉的視頻。老蔣,你是什麼時候被我拉入肉坑的呢?

窗台上的雪柳發芽了,春天來了。多肉漸漸褪去艷麗的妝容,但略施粉黛和生長季特有的活力,更讓我痴迷。關鍵是,我能分出時間來,欣賞和倒騰我的多肉了!

山區的冬天,最怕寒風凌厲時的凝凍,一凍就是好幾天,肉肉很容易凍傷。冬天大降溫前一星期,老蔣給我拉了遮雨膜。但是,旁邊的水管凍炸了,導致水管附近的肉都成了冰雕。唉,損失了幾顆大韶羞法師和一盆大騎兵!

勝者騎兵的遺照,小小一群帶大的,好心疼!看見後面的大群凝脂蓮嗎?也凍壞了!紫樂和淡雪就在旁邊,雖然葉片也有點凍傷,但枝幹沒事,還在生長,這兩個品種很好養,真的值得推薦。

紫樂也是小頭帶大成了現在的張牙舞爪的樣子,凍傷的葉片都被我擼乾淨了。

2022年2月22日,天空又再次雪花飛舞。老蔣早在一星期前就自作主張,撤下了遮雨膜。下雪前兩天,他說要蓋上我沒讓。因為看了天氣預報,降溫時間短,平均溫度零度以上,且未來溫度也不低。即便下雪,也不會對多肉造成多大的傷害。果然,雪很快就融化了,雪後氣溫也都在5°以上,肉肉們均安然無恙。這裡要說明一下,不是所有的多肉都能抗低溫。我的多肉基本都是露養,所以相對皮實一些。秋後新上盆的多肉,都放在棚下。法師也是過了這波倒春寒的雪雨低溫後,才撤膜的哈。

從小苗帶大的愛杜。

奴婢吉娜,曾經五十米買一個小單頭,結果度完夏就只剩下了空盆!去年便宜了,果斷下手入了一群大點的。

領略了冬的嚴寒,你一定以為山裡的夏天很涼爽吧?2016年入坑初始,就有肉友說大弗蘭懷化不適合養多肉。冬天太冷,夏天太熱。我不信邪,毅然決然跳入肉坑開始摸爬滾打。各種買,各種躁,大夏天還在買和種的路上樂此不彼,一到秋天發現收盆的基本都是春末夏初新種的肉。

去年夏天和現在不同季節的荷花。

夏天時候的草莓冰,小清新也好看。

春天就應該是這樣奼紫嫣紅,怎麼都耐看呀!

阿波羅的青蛙,夏天時候的樣子,很喜歡的長生草之一。

現在稍微紅點,就愛看這大長腿。

夏天樓頂太熱,常常是三十八九度,連風都是熱的。而涼爽的早晚又是店裡忙碌的時間,所以整個夏天我都沒怎麼上樓。春天和夏末我會給肉肉噴灑多菌靈,在盆里放入小白藥來預防病蟲害。老蔣會在六月初,給我拉上薄膜和遮陽網。這樣,整個夏天,我基本就沒管了。可能因為懶,養肉六年我都無法逃脫夏天后收很多空盆的魔障!總結了一下,每次收空盆仙去的肉基本都是兩種:一是冬天凍到後沒有及時翻盆,根系卻已經逐漸因凍傷黑腐的肉;二是四五月份種的肉,時間短,多肉雖然服盆,但是根系還不發達,禁不住酷暑的歷練香消玉損。所以今年我打算三月後就不種肉,四五月養根服盆備戰炎熱的夏天和初秋。

勾魂仙子。

白女王。

雨後、陰天又或夕陽下的各種麥稈。

吉娃娃。

藍龍雜。

這兩個雜交品種像不像姐妹花?

驚鴻仙子返祖了?

烏木。

花了兩個小時噴藥,還是沒能噴到法師這邊。多肉對於養肉人來說,就像女人衣櫃裡永遠都缺的那件衣服。另外,我覺得多肉真不是懶人植物。

特別喜歡墨法師,所以它每次都是主角。

陽光下的仙女系列,即便沒上妝也美美噠。

打藥後抓住夕陽的餘暉,趕緊拍幾張美美的照片。

最愛的雜交之一。

有一種幸福叫苦盡甘來!我和老蔣像八字不合,愛吵鬧!或許是步入中年更懂得珍惜,又或許是被我拽入肉坑,現在的老蔣像變了個人,對我處處遷就忍讓,搞得我都不好意思找他茬了。現在,我只負責買肉種肉,老蔣自告奮勇當起了多肉的搬運工。我的老腰終於解放了,真好!

胖嘟嘟的小可愛。

元老級魯氏石蓮。

野卡。

長生草。

三月,不是在換盆,就是種新肉!三月的第一天,收到了三箱多肉,拆包,修根,一系列一氣呵成。哈哈,最喜歡收到多肉快遞箱,因為拆肉肉會帶給我驚喜。例如買的雙頭奧普,今天收到居然一個三頭一個四頭,恩西諾居然比想像中完美,紅粉佳人樁子比想像中的老……有驚喜也會有驚嚇,今天的紅覆輪法師好多蚧殼蟲!用75%的酒精挨著噴了一遍,和其它的肉肉隔離涼放,對於蚧殼蟲實在不敢大意呀。

從種下就沒打藥上肥的草莓,別看小顆,卻是很香很甜!

最後,用我家最寶貴的肉,我的寶貝孫子壓軸鎮樓!祝願所有的肉友生活處處陽光明媚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專用垃圾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