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名亞裔籃球明星、「豪小子」林書豪近日宣布將不尋求重返NBA,他19日也在個人社群媒體上感性發文,將籃球夢想的火炬傳承給下一代;他接受國家廣播公司(NBC)訪問時,分享自己在籃球世界遭遇不平等的待遇和經驗,但仍鼓勵所有亞裔勇敢築夢,在這片土地上「狠狠」扎根(fiercely root)。 

「我真正想傳達給下一代的信念是要對自己的身分保持信心和安全感,千萬不要感到羞恥。這不是憑空而生,因為社會不會主動幫你灌輸他人這個觀念。」 

今年32歲的林書豪用他的籃球職業生涯為亞裔族群寫下奇蹟,從他2012年在紐約尼克隊的表現創下「林來瘋」(Linsanity)熱潮,到2019年加入多倫多暴龍隊,跟隨該隊在當年拿下NBA總冠軍。 

儘管林書豪已取得職業生涯最高的成績,還是本賽季NBA發展聯盟的第七得分手,場均得分19.8,他仍表示自己從來沒有獲得平等的機會,他的機會甚至「從未實現」,其他發展聯盟的強手紛紛補充進入NBA,而他連十天的NBA短期合同也得不到。 

「因為我的外型,就像我背著一副箭靶,人們總是可以幾乎無視我的努力,有時候我在場上有非常傑出的表現,卻只得到最少的肯定;後來我也漸漸忽視我的成就,因為我覺得沒有人在乎,這樣的環境甚至影響我看待自己的方式。」 

回顧過往,林書豪也開始質疑NBA的評選機制,是否給予亞裔球員應有的機會,他認為NBA對亞裔「設下一場更艱難的戰鬥」。 

「如果你有一次打得很好,身為亞裔那是不夠的,你必須要再打好幾次才能讓別人對你的表現印象深刻。我在多倫多有十場比賽的表現不佳,我眼看NBA的機會正在消失,之後兩年無論我多努力嘗試回到NBA,但我終就無法被看見,而我認為這也會是下一代需要面對的問題。」 

疫情爆發後社會上反亞裔的情緒高漲,也讓林書豪對亞裔美國人的身分有著更強烈的感覺,但他堅信自己確實屬於美國,「在這裡長大,我從來不覺得其他人把我當美國人看;身為亞裔,不管你的職業或目標是什麼,你必須要有非常非常大的信心,因為總有人會質疑你的能力。」 

arrow
arrow

    專用垃圾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